電郵     密碼      忘記密碼  立即登記
GP Mall GP Shop GP Mall GP Guide
人氣服務

一般人都以為只有女方需要檢查,其實男女方應該一起檢查。因為健檢的主要功能,在於找出有沒有遺傳疾病或隱藏性疾病(如乙型肝炎、梅毒、愛滋病、地中海貧血症等),如果男女方都帶有隱性的異常因子,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,影響健康。如果早日發現,有助及早採取預防措施,為下一代的健康提供更大的保障。

婚前檢查一般包括體格檢查及醫療化驗。體格檢查的範圍包括;體重指標計算、量度血壓和脈搏,脂肪及體能測試、檢查甲狀線、胸腹、乳房、生殖器官等。醫療化驗方面則主要有;血型及恆河猴因子、全血計算、梅素血清測試、小便常規檢查、精液分析、德國麻疹抗體,愛滋病抗體測試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和抗體。而大多數項目是男女雙方都須要進行的。


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檢驗
檢查是否乙型肝炎帶菌者,以及早預防肝功能衰退、肝硬化或肝癌。由於乙型肝炎可透過血液、體液及性接觸傳染,乙型肝炎帶菌者的配偶很容易受到感染,同時,帶菌的母親亦容易於分 娩過程中把病毒傳給初生嬰兒。

地中海貧血初步測試
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病,病者不能有效製造紅血球而出現長期溶血性貧血。嚴重者,多於胎兒或嬰兒期發病夭折,或需終生接受輸血。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,地中海貧血症分為重型和輕型 。輕微者,則沒有明顯的病徵,亦不會影響日常生活。

血型及恆河猴因子化驗
血型及恆河猴Rh(D)因子分為正及負兩種,約5%的香港女性懷有負因子。若懷孕女性的因子與胎兒不同,母體可能會產生抗體。當再懷第二胎時,母體內的抗體會侵襲胎兒的血球,導致胎 兒出現溶血性貧血,甚至胎死腹中。如及早發現,可於第一胎分娩後,進行免疫球蛋白注射,以防止於第二胎時,母體內的抗體侵襲胎兒的血球。

愛滋病抗體測試
愛滋病又名後天免疫力缺乏症,HIV病毒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,使患者無法抵禦疾病入侵。HIV病毒主要藏於血液、精液、陰道分泌物,透過性接觸,母嬰傳染。

梅毒血清測試
嚴重的梅毒會侵害身體各器官,引起併發症,包括失聰、失明、梅毒腦膜炎、心臟病、神經疾病、精神錯亂,甚至死亡。梅毒亦可從母體傳給胎兒,禍及下一代。




德國痲疹抗體
如女性於懷孕期首三個月內感染德國麻疹,病毒可引致胎兒先天嚴重殘缺,如弱智、失聰、失明、心臟缺陷,甚至胎死腹中。如發現缺乏抗體,可接受疫苗注射。

精液分析
精子健康情況 - 測定精子數量、形態、活動能力等。

最近聽到一位準新娘這樣說:「都已打算結婚,現在才進行檢查,如果查出有問題,難道就不結婚嗎?還是等生孩子時才檢查好。」大部份人都會準備進行婚前檢查,但大多數都會在最後關頭卻步。不要擔心影響二人的婚姻或將來而不實行婚前檢查。相反,婚前檢查更可帶給二人美滿的婚姻,令雙方有心理準備及為未來下一代有個更健康的未來。